close

老爸的九十歲生日餐會  

以前日子用年算,現在日子用天算!

記得小時候,每天盼望著過年,只有在過年的期間,有得吃有得穿有得花,每天都是快樂的日子,是小孩子最最期盼的,那時總覺得一年才過一次新年,要等好久啊!現在,年紀長了,怎麼一轉眼好幾年就不見了,尤其許多老朋友的見面,寒暄第一句話:我們幾年沒見了?我們上次見面是在哪一年?

悲傷的匆匆見面,還是快樂的餐會?

以前的應酬是參加同學同事的婚禮,然後是子姪輩的婚禮,然後是長輩的告別式,然後是同輩的……。我們似乎脫離不了在這樣的循環中! 最近幾次的老友相見,總是在告別式的場合,大家默默點頭示意,上完香匆匆離去……。想多聊兩句好像場合不對,想要續攤更是奇怪。 老爸九十歲了,說要辦個慶生餐會!我想,想要60多年仍健在的老友們見見面,與其悲傷送別,不如大家快樂的吃吃飯。今天來了好多親戚和朋友,席開12桌。除了幾位牌友外,這些賓客全部是老媽的姐妹淘,我的舅舅阿姨們,街坊鄰居們,大家不是幾年沒見,就是當年搬家後再也沒來往! 現在,當我們聚在一起,每人談論着以前生活中不論是恩怨情仇抑或瑣碎軼趣,如今都轉變成笑聲盈盈的甜美記憶了。

一支草一點露,串起豐富的世界

60多年前,老爸隻身從四川來到台灣,當年一起出生入死的老芋仔,如今一個不剩,唯獨老爸還可以綿延出這族繁不及備載的100多人,其實啊!就是老媽的功勞。老媽來自基隆望族,兄弟姐妹13人,個個有來頭,除了老媽嫁給老爸以外!跟了個老芋仔,變成親族拒絕往來,老爸語言不通,只能做些不用講話的工作,例如礦工,水泥工,也因為這樣打零工的關係,我們從基隆頭住到屏東尾,也因為這樣的關係,我們認識了當年台灣社會很底層很底層的朋友們,這些人有些個特性,就是大家都沒錢都很窮,但卻很講義氣,畢竟窮得只剩下朋友!尤其老爸老媽對親友的交情,更是用心所愛!所以雖然我們全省搬透透,老友們卻都還是偶有往來。如今,靠著這些熱情,我們快樂地吃飯喝酒,串起台灣60年來的滄桑縮影。

與其慶生會,感恩餐會更為恰當

這60多年來,不論我們搬到哪裡,沒有鄰居因為隔壁搬來了老芋仔而排擠我們!不論我們多麼困頓,沒有朋友因為我們的經濟到底線了而離棄我們!這些親戚朋友們,始終如一地對待我們父母,以及他們所生所養的小孩們! 我知道,老爸老媽終究步入晚年了,他們無法向過去60多年來照顧我們一家的恩人們一一道謝!他們更怕我們做子女的不知去感恩這些恩人們! 真的,我要好好感謝這些曾經伴隨我成長的親友們。 我依然記得,當年幾個寒冬深夜裡,走投無路的父母親帶著子女們,去敲你們的家門借錢時,你們雖然無助,卻也送上熱茶的情景……..。 我也依然記得,在學校開學註冊期限最後一天裡,我不敢進學校而在校門口癡癡等待父親送錢時,親友們陪著老爸送錢到學校給我的情景……。 其實,這60多年,陪伴著父母親留下最多回憶的,不是我們這些做子女的,而是你們這些親友們,他們的生活因你們而豐富多彩,因你們而快樂地活到現在。 所以我在台上,對你們真誠深深地三鞠躬,深深地感謝……。 也請大家以我父親九十歲為標竿,好好地快樂地活到這麼老!請大家務必一起活到這麼老,讓我一直可以從你們的身上,看到我永遠的父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百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