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80年代明治維新後,日本走向強盛。1894中日甲午戰爭,1904日俄戰爭,1914山東青島日德戰爭,1917第一次世界大戰,1931滿州戰爭,1931上海戰爭,1941太平洋戰爭,大東亞戰爭等等,與各國交戰皆捷,引起很大的震撼和回響,史家無不認為這是明治維新最成功的表徵。尤其,明治三十七年的日俄戰爭,所創下的輝煌紀錄,到現在仍有大批日本人深入出書研究和讚嘆當時的偉人。但是,底層下的日本老百姓呢?根據日本松山神社的記載,松山連隊在戰爭中戰死的有2,813人,而松山故鄉編成的聯隊也不過3,000人!旅順包圍戰後統計,日軍死傷陣亡55,655人,俄軍損傷31,945人。這樣輝煌成就的反面,是多少心碎的父母妻兒子女,要背負幾世的哀傷啊!

    我最近讀到一篇詩作,恰好來反映這個反面。

    越回頭讀史,越覺得人類自我的殘暴性,沒有一種生物會如此的自我毀滅,而主導這些浩劫的,卻是我們用雙手一票票選出來的。崇拜政治人物的後果代價往往很大,為政者莫不以此為戒啊!

    1904日俄戰爭,日本作家謝野晶子為弟弟出征旅順,寫下了反戰詩。在當時,引起很大的回響,也因此遭到當局嚴重警告。原文請允許我省略,有需要者再跟我聯繫。

 

你不要死去

啊!弟弟,我為你哀嚎

你可不要死去

因為你生為末男  雙親比誰都倍加疼惜你  雙親何曾教你握刀?

何曾教你去殺人? 又為了殺人而死去 因此把你養到二十四歲?

你是堺町的商人 是值得自豪的老商號主人  而你,是要繼承父業的人

你可不要死去

攻下旅順要塞 攻不破旅順要塞與你何干

你可能不知道 商人的家訓沒有這樣的規定

你可不要死去

這個國家的神聖君主 並沒有駕親征

而是派他的國民去流血 說要像野獸一樣死去

還說死是人的至高光榮 如果他是真心深思愛民 就不應該有這樣的想法

啊!弟弟,在這樣的戰爭中

你可不要死去

去秋過往的父親 如今獨居的母親 總為你悲嘆的身影,真可憐

即使我兒因戰爭被徵召,還是守著家

在國勢聲稱安泰的情況下 母親卻因擔心而白髮漸增

躲在暖簾後悲泣的 你那被留守在家的妻子 至今仍沒有忘記你

雖然一起生活僅僅十個月 請替她的少女情懷想想

在這世上,你是她唯一的依靠

啊!還能去拜託誰?

所以,你可不要死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百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