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靈魂的所在---路門山

紀實2013 台灣山野樂活協會第四期初嚮結訓測驗

 

下午,公司冗長的例行會議,已經進行了5個小時,枯燥的議題,驅使我的心思飛向10年前的光景……

10年來,我一如常人上下班,歲月的增長於我並沒多大的改變,只是老了些,鬢髮白了些,乍看之下,生活似乎一成不變……!

但是,10年,我經歷了一生中最大的起伏,我的生命已在世界繞了好幾圈。我上山我下海,我重新認識了台灣,我更認識了台灣最美的境域,在那遙遠卻必須用雙腳雙手,流盡所有的汗水淚水,才能抵達的地方。我吃盡了苦頭,嚐盡了天候對我的歷練,也感受到了朋友來去之間的突然。

現在,我安坐在冷氣颼颼台北的辦公室裡,飲著一壺清茶,我彷彿進入時光隧道,去外面的世界走了一回,也彷彿是南柯一夢,讓我想起唐太宗與魏徵下棋的故事來。

由於唐太宗棋藝稍遜於魏徵,棋過中旬,竟打起瞌睡來,夢中唐太宗去遊了地府一番,看過人生在世所作所為,皆於地獄賞罰兌現,於是才有所謂貞觀之治。

瞬間的事,長則10年。瞬間的事,短則數月。

第四期初級嚮導的訓練,對於18位教官對於26位同學,在經歷了那麼多的淬鍊,在衣衫反覆乾了又濕的叢林間,在陡峭如斷崖的密林裡,就像生命的長廊,走也走不完。但是,對於沒走過這一遭的人來說,就只是在一杯茶水之間吧!

現在,我們再度用「路門山」來考驗同學與教官,來看看瞬間化成永恆的傳奇故事!

原本不被看好的這期同學,從隨隊測驗官攜帶的裝備就知道,我們都帶了外帳,足夠的飲水糧食,因為我們實在擔心:迫降、迷航、受傷、爭執、無法在午夜來臨前抵達指定點……。

出發了,所有同學教官準時在新店捷運站集結,大家井然有序地到了宿營點,沒有吵雜,沒有懷疑,迅速又熟練地安頓了自己。看起來,像是支訓練有素、默契十足的隊伍。

清晨,微光乍現,大家的心情也像是信心十足。一樣的現地對照,地圖判讀,導航方位,技巧真的純熟多了。前一周的下阿玉訓練,讓教官們不斷反思,難道我們訓練的方法有問題,為何同學們似懂非懂?今天,卻展現了完全不一樣的專業來,很快地各組找到了起登點上了稜,義無反顧地往上衝。這真是出乎意料,令人驚豔……

「人在路門,雨在人身」…..這幾乎是10年來不變的真理!

我用了離間計以及各種詭計,想辦法來誤導延宕他們的行程,卻是一一被識破,大家的時間都超前,原本的擔心,變得很多餘,好似這群小子們的功力在一夜之間參透了所有的能力。

現在,換成教官們模糊了……

是甚麼樣的力量讓他們在極短時間內成長?

是甚麼樣的精神讓他們支撐到最後?

是甚麼樣的氛圍讓他們轉換成莫逆之交?

是甚麼樣的承諾讓他們變成死生與共?

是甚麼樣的時間讓他們瞬間化成永恆?

 

我想不透轉變的因子,我看不到昇華的化學式!

就像,同事看不到我過去10年有何改變!

是路門嗎?

是西坑嗎?

是總教官嗎?還是副總教官與鐵人組長?

是山野樂活嗎?

我想不出來,但我知道這些都不是答案……

 

或許,是他們心中深層的靈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百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