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01/26-27紅白香菇湯記

乍看這個主題,也許讓大家摸不着頭緒,香菇應該不是用顏色來區別吧?倒像是一道極為美味的湯品,看來的確也是如此!

若是把這幾個字重新組合一下,您就會發現原來是台灣山界頗有名氣的「白姑大山與紅香溫泉」,這道百岳名菜,可也是威名遠播!

依然的「夜行貨車」,一樣的月光!今夜,有阿如美眉的操刀奔駕,我們很快來到埔里。在老店7-11補給後,我提到,不如乘夜色迷濛,我們來個林彪最有名的戰術:「奔襲」。各位看倌可能知道,要當上五星上將,除了當過盟軍統帥的條件外,還必須發明成功的獨特戰法,而中共當年的教頭林彪,就發明了赫赫有名的戰術:「奔襲戰法」。他的軍隊可以在一夜之間相隔200里兩地作戰,讓敵人來不及部署應變,每每獲致奇蹟。今夜,就在今夜,除了一位幹部(此刻她堅稱是山友!),有點ORZ之外,其餘受測同學一致贊成,於是,主意打定,我們向更深的林處出發!

力行產業道路,向來惡名昭彰,Carol建議從翠峰下紅香,但我路況不熟,又值此深夜,不敢冒進。依然走力行,而7K處的崩塌已經無法用柔腸寸斷來形容了,可能用天崩地裂磐古開天都不足表現!一般的低底盤車是無法通行的,我們在劇烈顛簸中的回報,就是撿到一顆由菜車滾下來的大白菜。

靜謐的部落,連聲的狗吠,兀自盛開的櫻花,幾條錯雜的農路,讓我迷失在深夜的紅香!

自信有餘,實力不足。這就是我此次的寫照。上回來已是6年前的往事且是由別人開車,由何處上切實在找不到,最後終於迷路,多花了1個小時,才來到最後農家,此刻02:00,離我們預計出發的時間只剩2小時。

04:00陸續起身打理,把大背包換裝成輕裝,花了不少時間。05:00上車再拼,卻在林道泥濘中打滾,我們耗盡了一絲絲力氣,才讓我的四傳車脫離苦海!此刻天色微亮,我再度徵詢大家是否改回雙日攻?畢竟若由06:00單攻,回程怕已是明月高懸了。除了那位「假山友」不具作用的呻吟,表達一點抗議外,大家一致拚了。

起先的陡上三椎山,把大家的意志有點阻絕到,行進的速度居然與重裝不相上下!我走在後頭默默地看著這群可愛的同學,昨夜我的迷路耽誤大家睡眠,今早的駕駛不當,又害大家虛耗體力時間,這個罪過必須由我承當。

08:30終於來到三椎山。我當即宣佈,可以不攻白姑,大家自由選擇。珈銅,後來據說是搭車搭到頭昏,當下一副要上白姑的雄心壯志,那樣的豪情,我想任何人都攔不住。於是我同意讓他獨攻,重新打理後,珈銅一股腦兒衝出去,生怕我會後悔似的!剩下的人,Carol,千驊,Kevin,麗華決定上司宴池,阿如腿部舊疾復發,留在原地玩火,至於我,想是老了,折騰一夜的志氣,竟也吹灰煙滅,隨即學原住民睡火堆的模樣捕起眠來。

一下子熱鬧的山頭,變得寂靜。

風蕭蕭兮,雲彩飛舞間,火影影兮,落葉繽繽紛。

不一會兒,居然人聲響起,原來是去司宴池的同學繞回來了山頭。這下,麗華不走了。我呢!繼續補……

其實,這次補測的四位同學,實力都很高。Carol跟著走高山已經快10年了,每次出門總是哇哇叫,什麼百岳不是目標,嚮訓不是目標,如今百岳經驗是這期24位同學中最多的,又準備接手四期初嚮總教官的艱巨任務,難能可貴!千驊,老成幹練的好手,做起事來算是主動積極的,而對於重量,能少100g就絕不多揹,很適合擔任高山嚮導。珈銅,誠懇厚實的青年,任勞任怨默默做事,不論你給他多少東東,二話不說就是放進背包。雖是獨攻回來,對於做菜洗鍋仍不落人後,尤其可貴的是,雖登頂白姑,卻是一副後悔莫及的樣子,說自己一定是頭昏了,以後絕不單攻,算是幫同學留了很多面子!Kevin,熱心任事,有規劃有進度的完成份內的工作,你可以把一連串複雜的任務輸入,然後輸出一份有條不紊的結果來。對於會務熱心投入情形,不遑多讓!如今,也接下四期初嚮的副總教官。

1500去司宴池的同學回來了,大家都是好人,都在安慰沒去的麗華說,幸好沒去,實在有點小累!

無線電不時傳來珈銅與同學們的對話,到了司宴池,到了白姑東南峰,到了吉他營地……,大家幫他算算何時可以回到三椎山回到最後農家。於是,決定放補給在三椎山。同學就是這樣,不在預期中卻出現的美好事物,總是令人驚喜!

回程,大家拆了許多重覆的路條,重新打量位置,深怕摸黑的同學繞冤枉路,就這樣1個多小時的下山路,足足走了2個多小時才回到農路。現在,要重新面臨那段泥沼路,大家都有了定見,不到10分鐘佈置妥當,我一鼓作氣在大家驚慌緊張中衝過,換成鼓掌歡呼落幕!

回到農家,只剩下山上的珈銅讓大家懸念著。

2100男士們重新出發去接珈銅,果如預測,好友依約出現在暗夜農道,我們才放下心來。

於是,沒去的同學都變成「事後諸葛」,紛紛遺憾天氣這麼好,應該要雙攻的,在司宴池住一晚,就一定可以順利攻頂!

我只淡淡回了一句:三椎山已經離我們很遠了,居然還沒放下!

午夜,下起傾盆下雨,直到過午!

各位一定知道,這些「事後諸葛」的同學們,就見風轉舵了……什麼老大英明啦!珈銅單攻是對的啦……不需要這麼拼命啦……若是雙攻還是會在司宴池緊急撤退啦…

雨後的櫻花梅花,小雨滴留在花瓣的嬌模樣,惹人愛憐。遠處的雲霧抹去可怕的峻嶺,唱合著的紅色屋瓦與綠油油的茶園,空濛的感覺,令人置身仙境。索性,慢慢步行,慢慢磨渡。

紅香溫泉在當地泰雅族人重整後,變得非常可親,我們享受了無價的溫泉浴,才慢條斯理地離開紅香。

原來,最驚奇的旅程,往往不在計劃裡,最美麗的風景,往往不在相機裡!

人生的苦旅,反倒是甜美而甘甜,也讓我想起白居易的長恨歌,原來的原來,長恨啊是反敘,是長愛啊!

我還是要感謝這些認真又努力的同學們,再度陪我在記憶中游走……謝謝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百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