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認識水龍長官的時間並不長,也就是我開始登山沒多久,知道他是警察身分,官位好像還不小。

你知道,我對警察沒甚麼好感,通常跟他們打交道,不是被追著跑開罰單,就是自己有了麻煩需要他們幫助,反正啊!就是沒好事來著!

直到2003年我受完嚮導訓練後,遇到他,才慢慢看到警察另外可愛的一面

吳水龍,身材魁武壯碩,估計18,體重應該100有吧! 見到他的時候總是笑嘻嘻,訴說著以前登小山時,走沒兩步就氣喘吁吁,如今跟牛一樣可以健步如飛。他也總是討論要去哪些山頭,要去哪旅行!後來,居然參加了嚮導訓練,成了我的學弟。哈哈,有個警察學弟,各位,你就知道很好用了!不說別的,就拿罰單這檔事。

有次,超速被開了罰單,找他幫忙關說。他居然說,現在不行了,每張編號都列管,絕對不能漏號,所以囉! 只能乖乖去繳納。靠!這哪門子理論,好不容易認識個高官警察且還是學弟,卻兩手一攤,無解!

後來又遇到幾次,都沒甚麼鳥用。對於這位高官警察學弟就不抱任何希望了!

和長官真正有了交集是在200411月的那次縱走。那年,我們都是以隊員身分參加秋姐的北二段4天行程。活動到了第3天一早,有個女隊員滑倒腳踝扭傷嚴重,秋姐決定分隊,也就是留下必要的幫手,其餘隊伍繼續前進。原本大家你看我我看你,因為假期都很緊,留下來不知何時可以下山,所以面面相覷,當然啦!也是擔心自己功力不夠幫不上忙。沒多久,長官第一個志願留下,我也只好跟進,加上洪兄秋姐傷患編成5人小組。無明西峰的腹地實在太小,直升機來了兩架次,都無法達成任務,長官建議把營地四周箭竹除盡,好讓吊籃可以下來。這甚麼鳥建議,把剩下的3人搞得人仰馬翻,長官只好一馬當先,幾乎把方圓30公尺範圍的箭竹幹光,果真隔天直升機一來,一次就搞定,把傷患運走。經過這番折騰,我也差不多快掛了,在兼程趕路兩步併一步下,根本追不上長官秋姐和洪兄,好在長官看出來了,便把我身上的公裝通通背去!

每次,我說我當年在東北打越戰,長官就會提起他在金門打共匪!明明我在吹牛,他也當真地與我抬槓,說他小時候差點被砲彈擊中的驚險場面,至今頭上留有斗大的疤,更說我那個場面怎能跟他比!當然,他是真的,我是蓋的囉!還有次他在荒郊野外獨自陪著往生的鄉民過夜的經歷。因為發生溺水事件,他是菜鳥警察,原本陪他的兩位前輩先後藉故離去,他只好一邊跟往生者念念有詞,一邊等待天亮。

2009年春節,秋姐在台東紅葉的桃林溫泉墬崖受傷,我得知消息,立刻通知長官協助,那時他正回鄉金門過年。長官就是這樣子,二話不說,立即展開聯絡與協調,沒多久直升機便把秋姐載出來了。

今年我帶隊走南二段,其中兩位隊員不適,輾轉通知到長官,他深怕手機電力不夠,立刻搭計程車趕回家裡,坐鎮聯繫協調,讓險事化為無夷。

慢慢地,我們的交流互動就越來越多,才慢慢發現這個人高馬大的長官,還蠻好相處的,其熱心助人的程度也超乎我的想像!

我的許多百岳日子他都有份,他不只腳程快,負重能力更是可以與原住民相提。每每隊伍中有人背不動,他總是把裝備搶過去背,然後一溜煙地不見人影。我每次念他,不到最後關頭,不要幫隊員背裝備,長官只是靦腆地笑笑說沒關係。

他對朋友的意氣之重,也非常人所及。

他的生命早已散播到每個人的心中,他的熱情早已感染了每個與他接觸的人。不需要用長久的歲月,只要一次的登山活動,你就會發現這位長官沒長官樣、嗓門大得離譜、不管如何與他開玩笑,就是不慍不怒笑嘻嘻以對。找他幫忙任何事,總是先答應了再說,然後把自己搞慘了也要完成別人拜託的事,就是除了罰單這件事,這我肯定永遠記得!!

現在,他正無助地與老天爺拔河。三總心臟科加護病房的一隅,規律的吸呼器撐起他的胸膛,好似山上熟睡的他。那天去了好多好多的人,每個人都進去呼喚他,用我們滿腔的熱情一如他對我們那樣,用我們早已乾涸的淚水,只求長官一絲絲的回應,就那麼抽搐一下也行,卻怎麼也叫不醒沉重的眼皮!加油….

長官,你真的要好好加油,生命不就是一連串的挑戰摸索!

趕快起來,我還是惦記著我的罰單,你現在是老百姓了,應該可以去幫我關說了吧!

快起來……

我們等你永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百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