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麗的大草原、和洵的陽光、壯闊的山容,總是吸引人們在他的懷抱裡露出璀璨的笑容!
有容乃大!台灣高山不也是如此?安撫多少疲憊的旅人,讓我們可以在他的陪伴下,重新吐納重新找回失落已久無邪的純真!
早上7點,當大隊人馬浩浩蕩蕩從松雪樓下來時,陽光和草原早已就緒,奇萊主北和玉山也已升火待發。旅人穿著鮮豔火紅的彩衣,一列列鋪展在連綿的草原上,笑語與百花齊放。
都已經9點了,我們才搖啊搖的來到黑水塘山屋。這次我們不趕路了,我們要用3天的時光,好好在這片大好河山!許多人揹了大相機要來捕捉永恆,我當然也不例外囉!一隊空特部的退伍軍人聯誼會和空特部的官兵在四周清理環境,想不到只是過客休息的黑水塘山屋,竟然可以清出如山的垃圾!
10點多了,該動身了吧!成功堡就在不遠處。路徑開始陡升,隊伍開始拉長。沒關係,我們是赫赫有名的墮落隊打混班。
快12點,我們終於來到歇腳地--成功堡。記憶又回到深遠的從前,但我一輩子也忘不了!
 
2000年我滿懷憧憬,報名參加了奇萊連峰與能高越嶺的縱走,對於第一次登山、第一次重裝的我來說,5天的行程可以說是生不如死!那年我們早上7點多出發,當我跌跌撞撞來到成功堡時已過午時,見到阿寶和小馬談笑風生、愉快的午餐,而我卻滴食未進,心裡百感交集痛苦萬分,悔恨為何來此受苦?往後的4天如何是好?
雖已事隔多年,但是第一次慘痛的經驗,永植吾心。
 
陽光從樹梢灑下,人群散落四周,或坐或臥,人間天堂莫過於此吧!
第二天我們03:45開拔,要與旭日賽跑。但是05:20大隊人馬來到碎石坡三岔路口時,黎明早已降臨,四周漸漸甦醒,既趕不上頭班車,就搭末班吧!
拉繩陡上耗了不少時間,待上到稜線主北岔路時,已過06:40。
北峰基座下仰望慑人的山勢,陽光處是危岩矗立,陰暗面是險惡未化之地。
陡上、陡下、攀岩拉繩,終於一睹風采。
07:30我們上了北峰。風和日麗,正是賞景時。東稜的磐石西峰草原、連稜到北鞍營地、太魯閣大山的屏障、中間的帕托魯、左邊的立霧主、更遠的塔山,在陽光下閃閃動人,實在看不出凶險。去年走過,滋味百陳。而北壁下屏風山看似平易近人,無奈在2003年挑戰時,額頭縫了7針的疤,刻下的傷痕如昔。
北三北二北一眾山頭也齊向奇萊北峰朝拜,更遠的玉山似乎不甘示弱,尖挺在南方空中!
08:30該上路囉!前途漫漫。於是,09:00下到草原三岔路,等待全隊到齊後直攻主峰。09:40出發,途經奇萊山屋、草原、冷杉林、岩瀉地,轉來轉去的終於到了主峰岔路口。
 
當年,我拖著萬分後悔的心與臭皮曩來到此地,領隊蔡爸問是否上主峰?只要20分鐘喔!我連話都說不出了,一古腦兒的搖頭。我的主意是,只要能趕快結束平安回家就好,甚麼山頭百岳的,此生與我無關。
 
岔路口的印象仍深,我讓大家在此休息,順便等大隊人馬到來。而我的思緒很快又回到既模糊又清晰的過去。卡羅樓的天險,第一次走在台灣屋脊的斷崖上,雖然大地向我招手,但我不曾抬頭,一心只想快快通過。第一次穿梭如迷宮的箭竹林,繞過悠悠的南峰下草原,到了營地已是21:30了。許許多多的第一次都獻給了奇萊連峰!
 
好了,隊員到的差不多了。20分鐘後,終於踏上主峰。時間不偏不倚正好12:00。7年了,我才再度有勇氣來見你:奇萊啊奇萊!
 
炙熱的陽光曬得我們無處可躲,雨傘成了最好屏障。大家快樂的煮食、分享、照相。
13:00滿足了,下山吧!踏著來時路,緩緩朝奇萊山屋前進,西面的雲霧開始幻化,讓人們見識到奇萊的黑色成份。
14:30奇萊山屋到了。
 
那年,我睡在小山屋的情景,歷歷如昨。每個起身如廁的人必定從我身上過,因為我睡在門口。
 
15:00下撤吧!奇萊草原。接著是碎石坡、冷山、箭竹,我們又回到成功堡了,時間是下午的17:00,由於多人勞累,晚餐直到19:30才開伙,即便如此,也有大約1/4的人未進食啊!
最後一天。大家心情是期待又怕傷害,要回家了總是興奮異常,但是要仰攻回松雪樓,難免面露菜色。好在陽光依然普照,大家可以邊走邊玩得上去,不到4個小時便全隊都回到了松雪樓了。
 
完美的旅程,取決於完美的天氣和一群好夥伴,沒錯,這次隊伍雖大,但同好間的配合也沒話說,讓整個行程留下完美句點,不,不是句點是逗點。因為,我們還要再來!
 
前面兩篇是第一次登山當年的寫作(寫於2000年),從未發表過喔! 有興趣的大大們可以一賭為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百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