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志願」   by barry 2009/4/24

那天,當我完成99岳,從新康橫斷出瓦拉米時,心中百感交集。

小時候,剛剛懂事,有點思想的時候,大人就開始不斷的問著我:『將來長大了要做甚麼?有甚麼願望?』我總是捎捎腦,摸不著頭緒地回答:「我要當老師!」。

每個人的童年,幾乎都經歷過這樣的歷程,而那時我們所能想的,便是把父母親、師長的職業,當成我們的夢想。畢竟,這些人與我們最親,也是小時候第一個所崇拜的偶像。

慢慢長大了,大人們再也不會把當年所許的願望,拿來刺激我們。慢慢長大了,也就慢慢發現,離我們的夢想越來越遠!慢慢長大了,所有的人包含我們自己,都忘了當年幼小的心靈,所許的願望到底是否可以實現?慢慢長大了,柴米油鹽的生活,讓我們慢慢遠離我們當年的志願,再也不敢奢談!

我的中年,似乎是人生的交叉點,因緣際會認識了北岳,然後認識了一群「壞朋友」。然後,他們帶你上山、下海、飛岩、走壁,做那些當年父母眼中極度危險又絕對禁止的事。不要說令父母意外,就連我們自己回顧起來,都覺得不可思議!

當年,這些事絕對絕對不會出現在我們的「志願」中!

現在,幹這些勾當,似乎天經地義、理所當然!

慢慢長大了,你爬得山越來越多、越來越高,發現去走完這些個山頭甚麼的,好像不是件挺困難的事!

於是,反過頭來變成你去找這些「壞朋友」,拜託他們帶你去完成「我的志願」。慢慢長大了,你慢慢變成別人眼中的「壞朋友」。

慢慢長大了,你可以發現,原來,這輩子所立下的志願,不計其數;當然,壓根兒也沒有一個記得!慢慢長大了,你可以發現,那些個志願,與歲月成正比:歲月越來越長,志願越來越遠、越來越消逝無蹤!

慢慢長大了,你可以發現,唯有這個「志願」與歲月成反比:歲月越來越長,志願越來越近!這個「志願」似乎能力所及,似乎可以利用歲月的增長,來完成「志願 」。

我想,「完成百岳」這大概是我這輩子,唯一有機會去當成「我的志願」去完成的這檔事。

最近參加一個好朋友的告別式,他平日因為工作的關係,都無法完成長天數的縱走行程。去年初,他告訴我他要好好一展身手,決定開始長程縱走,準備要完成百岳。想不到年中發現肝癌,今年春天就走了。他,若有遺憾,莫過於此吧!

人生事,大部分無法自己做主。家庭、工作皆是如此,但對於登山運動這件事,倒是可以試試由自己掌握。有人說,百力啊!我不爬百岳,那就沒「志願 」囉?不是的,百岳只是眾多我們可完成的事之一。想想看,騎個單車環島,再不然就騎個花東,再不然就是騎機車環島,再不然就是開車環島,都可以當成「志願」來看待,只要你許願、然後出門,就那麼簡單。

想想看,哪些壯舉是你夢寐以求的?哪些事是你說等你有空了就會去做的?哪些事是你答應親朋好友要去做的?哪些事又是你說等你有錢了就放手一搏的?

等不到的人生!這,大家都知道,但是不是我們現在就來整理一下思緒,是不是在虛擲光陰的同時,可以順便享受人生?可以順便完成一件值得終身回憶的「志願」?

中年,仍有夢想,不簡單!能把夢想實現更不簡單!

是這樣的嗎?真的那麼困難嗎?

不是,絕對不是!只要你打個電話、發個伊眉兒,去吆喝一下、去認識一下「壞朋友」。你會發現,我們不僅可以重新立下「志願」,甚至,還有機會可以實現呢!

記得『彎彎的生命』嗎?生命的長度,我們不能決定,但是生命的寬度卻可以做主。我那位朋友,雖未能完成百岳,但他這些年對生活的體驗的寬度,早就超越我們的長度了,這個寬度,我們無人能及,也無人能超越!

完成百岳了不起嗎?一點都不,比我兒子參加聯考還簡單!我們只要背著背包出門,只要走出去,回來就完成了。我兒子不一樣,他補習、上輔導課、自修、上何嘉仁、開夜車、挑燈夜戰、參加研討會、還要練鋼琴,沒有一個漏掉的,聯考卻一樣不如人意。我修理我兒子,念他考不好,他說:『我們來交換,看誰比較容易?』我想想,這個交易我肯定輸! 你看,完成百岳是不是輕鬆多了!

不管想要完成甚麼,現在就去做!那句運動用品的廣告名言,適用在生活的每件事。

所以,你的「志願」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百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