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3/18 赫威神木山難救難紀錄與省思

 

致謝:

桃園縣搜救隊 隊長:曾長權先生及其隊員

桃園縣政府消防局

小烏來檢查哨警官及原住民

高月欣(協助帶領其餘隊員下山)

黃淑婉(協助帶領其餘隊員安全下山)

林先生(協助按摩心臟及帶領其餘隊員下山)

高建成(協助CPR及帶領其餘與隊員下山)

姜智明(開車載送建弟、玉雲)

山上協助電話聯繫的女山友

小李子(放棄計程車工作,載送山葉)

林文逸、施志誠、趙文昌、林文建、蕭玉雲、鄧宇軒、葉士鎮、邱錫輝

吳水龍(聯繫檢查哨警官支援)

領隊:游福  嚮導:王萬坤、蔡永龍

 

打從今年春節後,2/28-3/4的雪山西稜、3/6-3/8玉山主北峰、3/11直潭山列縱走,平日出差征戰,週五週六的上課,日子過的可是一刻不得閒!

難得,3/18 off,沒事!準備到三重休養休養。無奈…..

14:05 車子正在高速公路林口段奔馳,手機響了:我是XXX,我們現在北插的赫威神木附近,有一位山友昏倒了,目前領隊游福、嚮導萬坤、永龍正在實施CPR(Cardio Pulmonary Resuscitation,人工心肺復甦術)。需要支援!

14:10 我回撥電話給萬坤,了解最新狀況:

1.      已經通知119,消防隊正趕赴現場。實施CPR 30分鐘且持續中。

2.      今天的隊伍共有30多人,在由鄭白山莊陡上拉卡山,下溪底午餐、上稜線準備前往赫威神木時,蕭姓山友隨即昏倒,隊員發現後,呼叫領隊處理。但該山友昏迷後即量不到脈搏且失去意識。時間是13:40

3.      蕭姓山友年約60(後查證為57歲,近3年未使用健保卡),只爬郊山3年多,平日身體狀況良好。 

接下來,我開始電話聯絡可以支援的人。

鴨子:已經奔赴登山口。

玉雲和建弟:正準備和智明由樹林出發。

獅子:人在中壢,趕回鶯歌打理裝備。

宇軒:原本和文昌、阿輝在北投練習系統轉換,也可以趕來支援。

山葉:人在台北開會,得知消息趕回中和換裝。

我到了三重後,趕搭計程車赴台北車站搭區間車到鶯歌與獅子會合。

 

山上的情形呢?據後來諸位山友、嚮導、領隊表示:

1.      游福、萬坤持續實施CPR(一旦實施CPR後,絕對不可以中止,要一直做到有人接手,送到醫院為止)

2.      由嚮導之一的蔡永龍先行帶一部份的人從鄭白山莊下山(許多人的交通工具在那裡)

3.      請一位健腳的山友先往赫威神木登山口下去接應救難隊,以便帶領抵達山難位置。(這裡需要著墨一下,話說這位山友,與大家都很熟悉,常常出來走走,也算是不錯的朋友,與北岳交情匪淺,交付這樣的任務,對他來說輕而易舉。但卻偏偏出狀況,這位老兄居然在往登山口的半途中泡起茶來,我無法理解這樣的行為,更無法接受。既然答應領隊下去求救,卻在半途泡茶,這種心態我真是無法原諒!幸好領隊機警,跟著下去,才發現這位仁兄居然在半路泡茶!

4.      領隊游福下至登山口協助救難隊背負氧氣瓶。

5.      16:00救難隊抵達出事現場實施急救。

6.      17:00開始人力輪流揹負,往小烏來方向下山。

  鴨子和建弟、玉雲大約在17:00從第一登山口上去。

  我和獅子大約在18:00上去。家屬(包含他的太太、兩個女兒及女婿)已在登山口守候。

  山葉大約在18:20上去。

 

此刻陰暗晦雨連綿,霧雨瀰漫整個山區,崎嶇的路徑,樹根與泥濘相混,我可以想見揹負者與被揹負者的苦痛。

18:20與下撤的救難隊員會合,告知揹負隊伍改從第二登山口下山(下降高度較少、路況較好),於是我和獅子、山葉隨即下撤。

18:40回到第二登山口。文昌、宇軒、阿輝也已趕到登山口會合。

19:00 苦等不到揹負隊的人,萬坤透過無線電要求支援上山揹負。我立即請119救護車、救難隊車輛、警車,開車往上到第二登山口接應,其餘人員步行上去。

19:15 抵達第二登山口,北岳嚮導群隨即上山。

19:30 與揹負隊會合。當前由鴨子負責揹負,其餘游福、萬坤在旁協助,桃園救難隊人員以繩索前後確保。請阿輝先行下山,通知擔架到登山口待命。

19:40 換我揹負,原本以為70公斤的重量會讓我站不起來,結果還好,在大家幫助下,順利抵達登山口。讓我想起那部電影:他不重,他是我兄弟!

20:00 抵達第二登山口,119人員立刻接手抬上救護車,實施插管、CPR等急救工作。並緊急送往醫院救治中。

21:00 回到三民,做事後安排工作。解散。

23:00 回到楊梅。

 

省思:

1.      泡茶的山友,實在不應該。既然允諾在先就應以救人為第一要務。豈可中途耽誤?幸虧領隊放心不下,適時跟催,否則後果堪慮。

2.      山中聯繫,還是無線電最有用。當時,手機不通,也是透過無線電才對外求援成功。後來,聯絡者上到稜線上方才用手機通聯。

3.      CPR現今幾成全民運動,請大家務必花點時間上課,充實知識。

4.      手機直撥110報案,可以得知經緯座標,大家也可以好好利用。

5.      沒使用健保卡不代表健康,40歲以上每三年、65歲以上每年健保提供免費健檢。請大家養成習慣,時時照護自己的身體,沒狀況不代表沒事,尤其是心臟方面的潛在危險,一旦出現問題,往往在2-3分鐘內奪去人命。不論是登山或是在平地都一樣,前些日子校車司機不是在市區停紅綠燈,心臟問題突發而導致死亡?

6.      感謝所有參與救援的單位和人員,有些人素昧平生,但是不減感激之情!他日相逢,請容我致上最深的謝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百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