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風山2012/12/29-31高嚮結訓補測紀事

這些日子以來的高山行程,幾乎已經忘了與陽光同行是什麼樣的滋味了!每次出行,總是風雨交加,每次都是錐心冷咧顫抖的收場。

雖然,小邱的氣象報告仍是個大雨天且有極低的溫度,但雨中行卻又像是我們這群準高嚮的宿命!

這次,有9位山友參加,既有老戰友亦有新面孔,連同受測的同學總共24人浩浩蕩蕩直奔大禹嶺。

我記得年輕的時候看過張曉風的「夜行貨車」,那種月夜長程的旅途中,總是喚起旅人許多的記憶; 不論是感人的場景或難過的時刻也總會讓眼眶紅潤。那麼多年的夜行之後,歷歷往事卻眨眼間流逝。

畢祿羊頭要走埔里過,白姑亦是,奇萊連峰,奇萊東稜,屏風,能高越嶺,奇萊南華,能高安東軍,干卓萬群峰,合歡群峰,通通打從這裡經過!要是中橫宜蘭支線不通的話,那麼加上雪山群峰,大小劍,聖O,志佳陽,雪山西稜,武陵四秀,南湖群峰,北二段……這些記憶中揮之不去的夢靨也好,歡笑也好,隨著窗外夜景快速退去,卻又反覆出現!

成立台灣山野樂活,這一年最讓我喪志。先是水龍長官突然病倒,然後天候不佳,協會賴以維生的所有收費行程幾乎全部停擺,租的會館房子要改建…當年創會的夥伴們紛紛轉忙(我創的新名詞,轉而忙碌他事),這些林林總總,實在令我難以承擔!

去年2期的新嚮終於投入帶隊的行列,所獲得的好評越來越多,今年3期的訓練也算順利,有了這些生力軍,讓我燃起當年的豪情壯志,尤其是高嚮的訓練,這真是我全部希望的所在!

上次的大小劍測驗,令人難過。現在的再一次透過屏風山來重新考驗這13人,我不知我是否可以再次期待?

記憶尚未回神,我們已達大禹嶺,寒夜中的空氣又讓我想起這些年在這裡的時光。

文華的小車先一步回報,樂活的基地營依然可用,在這些新人老鳥嚮導的協助下,我們隨即就地安置。

早晨的陽光,與我們的微笑,好似一道彩虹。林下的松針綿延數里,直至塔次基里溪,直至鐵線吊橋,直至松林營地。偶有危險地形,也在嚮導們的耳提面命中,安然度過。

下午的無所事事,寫下了此行最輕鬆寫意的高山記錄。大家隨意坐臥,地毯般的松針成了我們最好的坐墊或床席。大家的臉上都是璀璨的笑容。阿如照例玩她擅長的強項,配合元城金龍四處替她尋覓材料。黃醫師在實驗他的高山雨季的理論:帳篷上方加掛外帳。在這樣悠閒的下午茶,我可以好好看看這群準高嚮。

看到一駿的行事風格就會讓我將他與兩元連在一起,他們是那種默默做大家受益的事,他們不會把情緒放在臉上,但「肯定」的眼神卻是最好的定心丸。義鑫,則是關懷細心無微不至,隨時可以讓人開懷放心。威冶,看似大辣辣的壯漢,其實心思細密,你不會看到他說不字,也總是補別人不足之處。小奎,把SA的精神搬來這裡,在客戶的需求與工程師間扮演最好的橋樑,有她協調指揮的地方總是順暢無比。Joe應該是最面惡心善吧!但這樣的人往往一句關心的話語,卻也最溫暖人心。老王的笑,代表着一切安心無事,他用「笑」來處理與回答所有的事情,看到他有如陽光重現。敏男的穩重,贏得同學們對他的信賴,把最複雜最恐怖最難搞的「錢」交給他,然後,你就會看到精確的會計帳。這裡面,登山經驗的豐富性該屬元城了,一個大男孩,總是帶著靦腆的笑容,體力超好,熱心超好,耐性超好,當然贏得許多隊員的信賴。金龍則是小頑童,可以與幼幼班的小小孩同學打成一片,當然是他的包容性很強,話雖如此,可也有他的自主性。黃醫師,習慣於書本的規則與現場的印證,負重性比最高,是好事也是難事。文華,沈穩內斂的性格,一如他的事業,偶與同學鬥嘴練腦力,是個舉一反十的好漢,而公益之事總是第一優先,體能也是極致之優,由他壓隊,該是嚮導們最放心的了。阿如,這位與我打拼多年的老戰友,還來忍受我的折騰,還能放棄這些年登山經驗所得,重新來過,光是這點,足以讓我對她肅然起敬!

這樣的組合,我可以期待嗎?我的心可以再次燃起希望嗎?

林間灑下的光影,與風對話,搖曳生輝的二葉松香,把我的心思帶到遠方,想起95那期的許多學生,最是我登山的支柱。而現在我再度把希望寄託在高嚮2期身上。

夜裡的狂風大作後,即是驟雨而至。我們決定撤回大禹嶺,沒有怨言沒有疑惑,我們深知大自然的運作,更知登頂與我們無關了。

許多同學擔心測驗是否過關了?

登頂不代表強悍,回撤不代表懦弱!

測驗的結果若是用登頂來計算,那麼全台灣到處都是高山嚮導了。這當然不是我考驗他們的唯一標準!

回去大禹嶺,這是登屏風山最令人作噁的路段了。要從1900多公尺回到近2600公尺,這是山行者的恐懼之路,更是嚮導的戒慎之路,尤其是風雨低溫的考驗。

這個過程,準嚮導們的用心付出,隊員體會得到,我更深深感受到,他們已經長大了,他們已經可以接受山友生命相許的託付了,他們已經不再需要我了。

孩子們,該是單飛的時刻了!

在台灣山岳的每條山徑上,期望你們的付出,可以帶領更多的人平安快樂地完成他們的心願!

獻上我最深最誠摯的祝福!

 

此刻2013元旦,仍是風雨交加的雨夜,讓我想起與你們共度的每個山上風雨的夜晚,是那麼溫馨,是那麼永恆深刻難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屏風再顯英風
    全站熱搜

    百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